【占tag抱歉,先向被打扰到的大家致歉】

@肆染染染染 


——为了帮助字多太长懒得看的人迅速了解情况。

一句话总结:四年前因为"借用灵感"而向我道歉并重新标明来源的太太,被我发现似乎又“借用灵感”了我的三篇文,如今她否认了四年前的道歉,并拒不承认其他三篇文。



另外,关于今天肆染染染染太太在微博指责我说她文笔差,并有其部分粉丝就此事咒骂、人参攻击我一事,我做一个说明:我没有说过!!!!这锅不背!!!

在我所有发表的文字中,提到文笔的只有在这条下面的评论里,我回复不加糖太太的一条里,我提到了一句,“文笔平庸的人被借鉴就算了么?”。这里我用的是被借鉴的人文笔平庸,我这里说的是我自己啊!“被”这个字应该很好理解吧?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完全没有了解情况就开始诅咒人。这个问题我也和肆染太太私信说了,她并没有回复我。这个锅真的不背啊,就放这里了。我至今一条评论没删过,可以很清楚在评论里看到原文。


我对肆染太太本人没意见!但是个别亲友能不能不姐妹情深激情为友情现身!昨晚我和肆染太太聊了,什么都没干呢,太太先把我挂了,也许是委屈和生气,这个我可以理解,问题个别太太的姐妹,我还没发调色盘,意思也没表达的时候,先激情冲锋评论七八条骂我,然后今天一来不摆证据质疑我,而是先在各个楼层流窜,各种引战,好多个楼都有其对其他人的回复,要不然就是挑衅言论,整个评论区就这位人士剧情最多,真的怒而拉黑,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理智一点?一定要搞乌烟瘴气这套真的服了,评论一条没删,就希望从一开始就抱有最大恶意这位消停点。



回应一下评论区部分言论:

question:肆染太太四年前只承认灵感来自于你的文,这不构成侵权吧?

answer:不管用多么温和的词,不管用“参考”、“灵感来自”、“致敬”、“向另一篇文学习了一下”,都改变不了一篇文从另一篇文攫取的本质,这都是侵权。

question:你说的每篇文里的这些要素都很常见,不一定是融梗,主要是你写的都是日常甜饼,撞了很正常。

answer:假设我是小学生写作文,我写周记我爸带我去公园玩,我做了海盗船,吃了冰淇淋,从玩偶手里拿了气球,我摔跤了,我被爸爸背回去了。我们班另一个小学生也写他爸爸带,他去公园玩,那么没问题,只是我们俩都跟着爸爸去公园玩了。如果他写的是他爸带他去公园玩,他做了海盗船,他吃了冰淇淋,从玩偶手里拿了气球,他摔跤了,他被爸爸背回去了,这就有问题了。去公园玩是常识,父母带着也很普通,公园有海盗船也跟寻常,小孩子拿了气球更普通,小孩子摔跤更常见,受伤的小孩子被父母背着更是处处都有,但是难道因为这些要素普通,全部都撞在作文里就不是借鉴了么?如果他这么写了,和我重了这么多个要素,而且连续几周,每周周记都和我重合多个要素,那么哪怕他每篇文章在后面再加十万字大战外星人,前面和我的雷同都叫做“借鉴”“洗稿”“融梗”!(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了,总之这个意思)



通过查阅资料,“融梗”本词并未有详细的学界探讨,因此改为可能更为学术化的“洗稿”,以下引用知网论文《网络环境下抄袭判断--以“洗稿”现象为中心》中出现的解释:

  • 网络环境下抄袭现象严重且形式多样,近年来由于自媒体的兴起,出现了有别于传统抄袭方式的“非文字性复制”的现象,被舆论称之“洗稿”。“洗稿”本质上是对他人文章元素的利用,依据所利用元素的属性的不同,可以分为思想利用型与表达利用型。关于“洗稿”现象的法律性质,学界的观点并不统一,目前观点主要有两种:多数学者将“洗稿”得到的“作品”直接认定为著作权法上抄袭的一种。

  • 参考文献:[1]姚丹琳. 网络环境下抄袭判断[D].南京师范大学,2019.

       首先明确我所做的调色盘是“洗稿”(原用词为融梗)而非抄袭。洗稿(原用词融梗)比抄袭更难界定就是因为并非逐句逐字抄袭,而是将大量设定和细节化用或挪用。同人界大家难免用同样的梗,但是是否构成侵权则在于是否同时化用或多用了多个梗、设定等要素。简单举例,两个人同时用青梅竹马要素,没有任何问题,但在同样使用青梅竹马要素的时候,文章出现大量相似设定、情节、描写方式,则存在融梗或者洗稿问题。

在大家看我的调色盘举证之前,先做几点说明。

1、左边是我的文,右边是肆染染染染太太的文,每张调色盘上方都会总结清楚相似细节或设定。

2、我所举证的文章,每一篇我的发表日期都早于肆染染染染太太。《缄默之城》发表于2016.7—2017.5,《梭中三重线》发表于2017.1—2017.4,《大腿上开始的爱情》发表于2017.5

3、希望大家能够仔细看完所对应的文章之后评判,我第一次做调色盘,都是节选比较有1代表性的文字,可能看起来零碎,最好还是大家都阅读一下提到的文章全文,这样更公平公正些。

4、2016年我曾针对肆染染染染太太《my merman》描写情节设定、角度、行文结构和我《缄默之城》中撞了,当时太太表示看过我的这篇文,并且在追期待更新,有所借鉴,并且道歉+补上说明。这次我再去找太太的时候,太太不再承认,说自己从没有看过我的文章,当初道歉是因为家中有事没有精力。

5、因为我还没做完调色盘,突然发现太太已经开始挂了我,我就先放两个调色盘吧,后期的慢慢补上。

6、个别太太的亲友,为了证明太太的清白,决定将我上方调色盘里提到的多个“融梗”要素放到自己的新文里,以此证明即使文里出现多个我提出的“融梗要素”这不构成侵权“融梗”/侵权。这个事我觉得没必要,写同人应该是出于热爱和“自己想写的有趣的内容”而写,而不是把同人写作当成某种工具,这个性质有点怪怪的了。当然具体写什么是大家的自由,所以这个问题就只在这里讨论一次。


图一:《缄默之城》+《梭中三重线》与《总会相遇》

图二:《缄默之城》+《梭中三重线》与《当暗恋对象成为你的家教老师/学生》

图三:《大腿上开始的爱情》与《Dusty lust》

图四至图八:肆染染染染太太以前的道歉记录和反口记录

图九:对于洗稿(原用词融梗)概念的简单图示


最后再加一段,【常见的元素并不能代表不存在融梗/洗文/抄袭】。

我比较不会表达,我先试着类比下。比较出名的抄袭作,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,抄庄羽的圈里圈外,主要证据是柴火妞 潜力股 这几个人物设定 还有女主角撞上男主角车等等情节元素,单独拿出来说,每个元素在青春伤痛文学里都非常常见,也没有个人印记,好像撞的人超级多,甚至杀马特文学里也有,各种言情圈都有。但是就是因为这一长串都出现在了同一个作品里,才构成了跟另一个作品的抄袭。然后甄嬛传抄袭匪我思存,也是类似的情况,女主一开始爱男主皇帝,后面男主把他当替身,后来女主和男二王爷相爱,刚生了孩子,每个梗都在古言里用滥了,也没任何人的个人印记,但是这还是抄袭。并不是说某个梗泛滥了,这个梗就不存在被融的嫌疑了,我举证的是这一连串的叠加,单个要素肯定都是用滥的,问题一连串都能撞,而且一撞连续很多篇是肯定有问题的,上这希望大家来这里的时候不要预设立场,我发现有些人可能一个字也没看我说什么,带着自己之前的认知就来骂我了,我不想再在评论里回答我在这个正文里已经写了的文字,下次再遇到我就直接指路文章末尾。


最后重新澄清一句,本人重度社恐,交际能力极差,没有亲友,没有圈友,发文从不交朋友,放了就走。所以极度厌恶团体抱团行为、利用个人影响力操纵行为、帮亲不帮理行为、“虽然不知道怎么回事,先帮姐妹骂一波”行为、喷一波旁边人行为、人肉行为、复读机行为、情感至上行为等。以上列表并不指评论区有这样的行为,也并不指有人这么做,只是先明确一下我个人立场,遇到这种行为我是一概不理睬的。


评论(69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泡红茶的G | Powered by LOFTER